•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政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培训与考核
  • 实验中心
  • 主题教务
  • 校友专栏

广东财经大学杜肇铭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9-06-11 17:15:55 阅读:

广东财经大学杜肇铭教授来我院作“芝加哥考察——美国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发展”学术讲座

5 15 日晚上,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在本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芝加哥考察——美国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发展”的学术交流讲座。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系主任陈瀚老师主持,参与讲座的嘉宾还有美术学院刘子川副院长、郭维绵副书记、艾红华老师,广州美术学院钱缨老师、潘力老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钟香炜老师,华南农业大学翁威奇老师以及广东财经大学乔国玲老师、龚思颖老师。

          1.jpg 

杜教授在讲座中,阐述了现代主义建筑历史的起源与美国早期现代建筑的发展,以及现代 主义大师们对芝加哥及美国现代建筑的影响,与在场师生一起领略建筑设计发展变化之魅力。在现场,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自身的体验和感受,小到英国艺术家安易斯(Anish)设计的“云门”,大至珍妮·甘设计的爱克瓦大厦;从材质的使用到建筑物造型的细节都被杜教授 一记录下来,让大家更为直观的感受到建筑材质的使用和建筑物造型的精细精美之处。“作 为学设计的我们,总是要多出去走一走的。”这也是杜院长每年都要外出游学的心得体会。 在游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去充分体验那些不一样的习俗风俗,更多的还是要 带着自己的专业好奇心去学习,去记录每一处细节,捕捉每一丝灵感。”


              2.jpg


 

案例分享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变是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流水别墅”。现代主义大师的杰作强调功能、反对装饰,在形式上提倡非装饰的简单几何造型,玻璃幕墙亦正式在那个时代成为现代建筑的符号和标记设计上。因此,这也为后现代的建筑提供了极大的学习之处与参考。“在那个年代”是杜院长在正常讲座中最常提到的词汇“或许以我们现在眼光来看, 这些设计的细节都不足为奇,但在那个年代都是超前的设计。而这种设计的思维才是我们要学习的。”与此同时,杜教授还分享了现代主义大师密斯凡德罗对于芝加哥以及美国现代建筑的影响的观点,芝加哥湖滨公寓、伊利诺伊理工学院以及芝加哥 IBM 大厦,都是经典且值得学习的例子。他指出,时代工业化的精神是主张简洁的里面,贯彻“形式服从功能”的观点,并不断地探讨新技术在高层建筑中地应用,强调建筑艺术应反映新技术的特点。

 3.jpg4.jpg

                                          

杜肇铭教授将高深的专业问题解析得通俗易懂、淋漓尽致,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杜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交换了看法。杜院长也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以及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大家。并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建筑设计与社会科技发展之间相融合的可能性与趋势分析,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5.jpg


    讲座结束后,师生与杜教授合影留念,本次学术交流讲座也顺利拉上帷幕。讲座结束但学习是无止境,一次讲座的收获是一次专业的跨度,希望所有的同学们都能在每一次跨度中, 认清自己未知的学习方向,也希望像这样的跨院校讲座能越来越频繁的走进我们的课堂。

(陈瀚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