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玲

    wangjinling.jpg

    姓名:王金玲

    系别:理论系
    职称:
    副教授
    学位及授予单位:博士 中国美术学院
    学术特长(主要研究方向):美术历史与理论研究
    简历(学习、工作经历):
    2003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2017年英国考文垂大学访问学者

    2003年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作
    主讲课程:《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美术概论》、《中外服装》、《设计历史与文化》、《绘画里的中国——走进大师与经典》等


    科研项目:

    2010年参与国家教育部《国家教育部2010年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外国美术史>》。
    2013年主持广东省“育苗工程”《提高文化软实力视域下城市公共艺术的时间意味研究——以广州为例》项目。
    2017年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自媒体视域下高校美术史论课程改革探索》。

    2018年主持广东省重点平台和科研项目之特色创新类项目《跨媒介视域下岭南漆艺的“出位之思”》。


    专著与教材:
    2011.08
    参编《走进“神秘的微笑”——领略外国绘画之美》,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1.11参编《岭南高校美术教学个案研究》,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3.06参编《仿生设计研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2013.06参编《设计大师及代表作品评析(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2015.06专著《拉斐尔前派艺术家罗塞蒂绘画的时间景观》,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7.05主编《现代设计历史与文化》,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表论文:

    2010年至今发表学术论文近40

    主要有:

    2010年8月论文《莫里斯和罗塞蒂装饰观比较》发表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报《装饰》2010年第8期
    2010年3月论文《物性光华背后的精神深渊——拉菲尔前派早期艺术创作观探析》发表在天津美术学院学报《北方美术》2010年第1期
    2012年9月论文《拉斐尔前派艺术家罗塞蒂绘画的时间景象》发表在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2012年3期
    2013年12月论文《拉斐尔前派画家罗塞蒂的“视力音乐”》发表在天津美术学院学报《北方美术》2013年第4期

    2014年6月论文《论绘画中时间意味的表达》发表在天津美术学院学报《北方美术》2014年第2期

    2014年12月论文《城市公共艺术的“时间意味”探微》发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2014年第12期

    2015年5月论文《绘画中的时间空间化——拉斐尔前派艺术家罗塞蒂诗画通题作品《白日梦》的对读》发表在《文艺评论》2015年第5期

    2015年9月论文《写意人物长卷中的“时间意味”》发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2015年第9期

    2015年9月论文《基础和高等美术教育对接视域中的通识教育刍议》发表在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2015年3期

    2017年2月论文《生动之气韵——从周耀威写意作品的生动性说起》发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2017年第2期

    2017年4月论文《高校美术史论课程中自媒体应用的适配性研究》发表在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2017年2期

    2017年9月论文《跨媒介视域下罗塞蒂绘画审美的“出位之思”》发表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7年第5期

    2018年11月论文《古代岭南漆艺的“出位之思》发表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8年第6期

    2019年2月论文《岭南当代漆画艺术的“出位之思”》发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2019年第2期

     

    获奖:

    2014-2016年广东省第八批千百十人才项目校级培养人。

    2018年9月论文《高校美术史论课程中自媒体应用的适配性研究》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本科优秀教学论文奖二等奖。

    2017年9月漆画《英伦精灵》获得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五届漆画作品展入选奖。

    2018年8月漆画《禅》入选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广州市第五届漆画展:浓情画意.小洲第三届漆画艺术展览。

    2018年9月漆画《凡墙都是门》获得中国教育协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韩国釜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8华彩漆艺(韩国釜山)——美术协会漆画委员会邀请展优秀奖。

    2018年11月漆画《禅》获得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和广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8广州青年漆画展优秀奖。

    2019年11月漆画《耄耋》获得中国教育协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粤海丝路广东漆艺作品邀请展优秀奖。

     

    电子邮箱:57840553@qq.com